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转变司法理念 提升司法公信
时间:2017-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南皮县院以省院“八个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省院“五检”总体工作布局,按照“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的工作部署,始终把司法公信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立足创新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实施全面推进,始终在提升司法产品品质、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上下功夫,效果十分明显。

 

一、以从严治检理念为引领,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树新形象

 

队伍建设是检察事业的生命线,也是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南皮县院始终坚持从源头抓起,着力提升队伍素质,着力培树干警形象。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从党组抓起,及时制定详细的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积极构建远程教育培训、多媒体自助学习、北大法宝法律法规查询系统、检察文书检索云查询系统、检察机关在线学习考试系统等五大学习培训平台,最大限度地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解决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实实在在提升干警素能。

 

二是开展对口帮扶,提升综合素质今年初,南皮县院和山东芝罘、北京海淀等全国知名的基层院建立长期的人才培训、业务帮扶关系。2月份,选派两名公诉干警先后到北京海淀区院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实岗轮训,通过观摩和参与该院的审查案卷、集体研讨、撰写起诉书、出庭公诉等一系列公诉活动,提升了公诉干警的综合素质。

 

三是研发一系列管理应用软件,用数据准确描述工作实绩,队伍管理更加精细,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警风貌活力四射。启用智能考勤系统,实行手机刷卡签到,结果自动存储、自动分析、定期公布;开发电子日志公示系统,全院干警每天在网上晒日志,并据此由全体干警投票每周评出8名优秀,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新建电子阅览室,为干警提供法律法规、法学期刊查询服务;在一楼大厅设置云借阅电子图书下载系统,存储了干警们喜闻乐见的电子图书2600册,电子期刊120类,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几秒钟即可迅速完成下载。

 

二、以法治反腐理念为引领,推进规范办案管理工程,着力构建新机制 

 

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强化侦查办案各环节的科技应用,以信息化搭建司法办案平台,是提升司法能力的关键一步。

 

一是针对警力少、任务重的实际,南皮县院不断完善内外协作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查办职务犯罪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转变,侦查工作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规范化、现代化转变,侦查组织和时效由大兵团、高成本办案向集约化、精准式、高效率办案转变。今年第一季度,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件5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1人,摸排成熟线索3件。

 

二是投资近百万,建立信息中心,引入司法会计鉴定、心理生理测试、电子证据提取等信息化手段,购置了司法会计软件,依托电子查账系统对涉案单位进行财务审查;利用身心监护仪对嫌疑人进行测谎检测,为确定案件侦查方向、辅助办案提供有力保障,购置了便携式一体化侦查箱,办案干警一箱在手基本满足外出办案的技术装备要求;购置了计算机硬盘及手机数据恢复设备,为办案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侦办天津武长顺专案中,多次派技术人员携设备参与办案辅助讯问,先后对17名嫌疑人启用身心监护辅助讯问,对11名嫌疑人进行专项测谎,对30余名犯罪嫌疑人建立心理测试档案,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自主研发了案件质量评查管理软件,按照系统内置的侦监、公诉、民行等17类320余项标准,进行逐项评查,自动生成结果,并对不同时段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形成案件质量评查数据库,有效的规范了司法行为,形成了案件质量评查的标准化和常态化。一年来,评查案件46件,发现纠正问题22个,评出精品案例6个,办案人的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三、以权力监督理念为引领,构建立体动态监督工程,全力打造新平台

 

强化监督制约,正确行使权力,真正把权力牢牢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提升司法公信的有力保障。南皮县院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对司法办案和行政执法过程的全方位监督,有效防止了不规范问题的发生。

 

一是依托廉政风险防控系统,进行实时监督,通过视频指挥系统将办案工作区、看守所审讯室、单位安防三大监控系统以及外网网站、车辆管理系统、公车GPS定位系统全部链接到一起,从而为执法办案工作安上了“监视器”,装上了“放大镜”,实现了全程管理、动态监督和统一指挥,推动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由虚变实,落地生根。今年前三个月,共排查风险点2个,同步预警提醒案件承办人纠正不规范行为3次。

 

二是启用侦查活动监督软件,按照侦查办案流程分解为27类249个监督项目,对存在问题能迅速查找错误及不规范问题所违反的法律规定,并自动生成《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检察建议》,增强监督意见的说理性,有效解决了侦查监督乏力的问题。一至三月份,共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两份。

 

三是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把税务、工商、环保等26个行政执法部门全部纳入监督视野,实现执法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有效遏制了以罚代刑、有案不移送等渎职侵权行为的发生。2015年,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发现案件线索4起,及时监督立案4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四、以科技强检理念为引领,搭建“互联网+”工程,助推办案新模式

 

要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就要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把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充分运用互联网发展成果,做好互联网时代检察工作的“+”法。南皮县院从检察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检察信息化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龙头”来抓。

 

一是加快“互联网+”技术应用,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努力把电子检务工程建成“智慧检务工程”,着力打造“数字检察”,全力助推司法行为规范。先后与多家知名软件公司合作,初步打造完成以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察公开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共建成26个信息化建设项目。省院童建明检察长半年中先后两次做出专门批示,肯定该院在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方面的突出成就,并号召全省各基层院学习借鉴。

 

二是坚持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四统一”原则基础上,按照以省院为主导、市院为补充、基层院为网络节点的共建、共用、共享的建设模式,该院加速推进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建设、检察队伍建设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在全市率先实现司法办案信息、队伍教育管理信息、检务公开和“一站式”办事服务信息“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升级,初步达到省级科技强检示范院标准。2月23日,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在该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推进会,总结推广该院电子检务工程工作经验。

 

三是开展专项培训,着力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南皮县院实行“技术岗位专职+业务部门干警”的组合学习模式,采取标准差异式单人训练、模块组合式单元训练和信息融合式要素训练等方式,定期组织干警开展电子数据取证、身心监护测试、远程提讯系统、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应用操作培训,及时总结交流应用经验,提高了全员电子检务工程应用水平。3月29日,《沧州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南皮“数字检察”建设向“应用端”发力》的长篇通讯,专门介绍南皮县检察院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的经验与做法。

 

五、以司法公信理念为引领,打造“阳光检务”工程,紧盯群众新诉求

 

按照推进阳光检察工作部署,南皮县院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与广度,大力推进“阳光检务”工作,真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真正直面群众新诉求。

 

一是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具有控申接待、案件查询、行贿档案查询等多项功能的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充分发挥了检察门户网站、电子查询服务窗口等基础性作用,开通了微博、微信公众号,不断优化检务公开实体平台与网上平台的服务功能、便民功能,促进检务公开途径多样化。今年第一季度,共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9件,重大案件信息7件,四类案件信息42件,接受行贿档案查询76次。

 

二是建立了新媒体工作室,负责对检察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展示以及检务公开等进行制作和管理,着力提升检察机关的新媒体沟通能力;负责处置网络舆情,不断强化涉检舆情收集、分析和导控,提高应对和引导涉检舆情的能力。今年前三个月,共发微博423条,微信94条,单条阅读量最高纪录为3561人。

 

三是为适应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的要求,创建了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将高清投影、数字音频、24平米环形银幕等高端信息技术与最新廉政警示教育内容充分融合,及时进行技术升级和信息更新,为南皮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新的资源平台。今年3月3日,组织县地税局40余位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目前,先后有28家单位来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参观人数高达3000多人次。

 

四是在控申接待、案件管理、检务大厅等“窗口”科室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等形象创建活动。要求党员干警:在日常的接待工作中要恪尽职守、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树立为民执法的良好形象,体现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崇高风范。该院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基层党建先进单位”。因为在律师接待工作中服务周到,3月16日,天树律师事务所专门为该院案件管理中心赠送了锦旗。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