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2022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皮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文件(10)号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工作报告

—— 2023年 1月 12日在南皮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孙传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南皮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从严从实抓好“质量建设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县委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县域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将检察履职和全县发展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全面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商业联合会等7家成员单位举行涉案企业合规会商会签仪式,共同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相关制度,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刑事的方式,推动涉企业案件办理的末端处理,着力营造南皮安商惠企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审慎办好每一起涉企案件。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今年来,重点打击妨害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犯罪,共审查起诉6件15人;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共审查起诉串通投标、合同诈骗案件2件2人;严惩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 共办理1件8人,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安心经营。

二是助力南皮生态环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延伸监督触角,积极为南皮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从严惩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今年来共批捕1件2人,起诉18件35人。开展为期一年的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将公益诉讼职能与“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相结合,利用无人机对鲍官屯干沟、大运河等河道开展航拍巡检,对发现的有关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认真履行职责,着力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4月11日,《正义网》刊登了南皮检察的经验做法。

三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单位、办案点、包联社区、包联医学隔离观察点的联防联控。结合我院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相关职责,抽调10名青年干警组建应急处突小分队,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的动员、安排和部署。安排20余名干警轮流到社区防疫一线积极参与值班值守、人员排查、志愿服务等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今年来,《检察日报》先后以《“疫”无反顾》《代购》为题两次刊发南皮检察干警参加疫情防控经验做法。

二、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侵害公民财产安全犯罪,将追赃挽损、防范宣传和教育引导贯穿办案工作始终,用心用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7件12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7件70人,不批准逮捕52件73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95件438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74件224人,不起诉64件199人。

二是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坚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双向保护原则”。今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件1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件3人,不批准逮捕4件7人。与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联合挂牌成立全县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站,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有效实施。通过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播撒阳光 助力新生”送书诵读、城区网吧专项检查整治等活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来,我院在侦查监督工作中制发检察建议两份: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针对犯罪分子利用寄递行业进行枪支、毒品类犯罪对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结合我院近年来办理的涉寄递行业案件,对该类案件中证据收集和移交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提高该类案件质量,杜绝出现无罪案件。针对犯罪分子组织人员在网络上进行色情直播的问题,在打击传统线下卖淫嫖娼犯罪的同时,高度重视新形式的网络犯罪,结合办理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对县公安局网安部门制发了相关检察建议,切实净化了县域网络环境,保护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以上做法均被《正义网》刊出。

三、坚持能动履职,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持续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今年来共监督立案3件3人,监督撤案7件7人,发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9件次,均已回复采纳,追捕公安机关遗漏犯罪嫌疑人9人,追加起诉犯罪嫌疑人2人,11人均获法院有罪判决。强化刑事审判监督,上半年共提请抗诉2件2人,发出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5件次,对已生效判决提请市院抗诉1件,市院已按审判监督程序,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3次。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适用率达95.48%,促进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减少社会对立面,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针对看守所疫情防控、缓刑人员信息与县司法局沟通不及时等问题,向县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4份;针对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向县人社局提出检察建议1份,均已督促整改;开展“假减暂”专项检查,向县法院、县司法局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制发检察建议书2份,均收到整改情况书面回复;今年来共纠正监管场所违法24件,纠正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11件,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16件。

二是不断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坚持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并重,不断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实效,今年来共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3件,行政监督案件8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5件。坚持以办案为龙头,巩固民事诉讼及执行环节监督成果;以监督履职为抓手,促进行政职权依法行使。完善诉讼监督案件的办理程序,与案件当事人及审判机关深入沟通,对案件细节认真探讨研究,有效提高诉讼监督案件的办理质量与社会效果。

三是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线索移送、立案审查、调查取证、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今年来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1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37件并全部收到书面回复,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及2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正在向法院提起诉讼。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来共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严格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燃气管道安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针对发现的燃气设施老化、破损等安全隐患向9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9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针对发现的枯死枝干、树洞、病虫害等问题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6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7件,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保护工作。截至10月初,共收到整改结果书面回复7件。

四、坚持人民至上,强力提升司法公信

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期待、新要求,始终坚持在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一是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不断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不断拓展案件信息公开深度,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来,共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178条、法律文书28条、重大案件信息126条。不断完善官网、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检察传播矩阵,广泛宣传检察工作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今年来共发布微博1421篇,微信215篇,门户网站49篇。

二是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贯彻执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今年来共接收群众来访、来电、来信、网络信访48人次,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共接待来访群众9人次,零距离听取来访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重点对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四类人群开展司法救助,主动与县扶贫办、民政局、妇联等部门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司法救助条件,最大程度保障困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件,发放司法救助金7.8万元。

三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就重点工作、重要问题、重大案件向党委、人大、政府请示报告6次。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的日常联络,开展检察开放日、调研座谈、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今年来,聘任6名行业精英为特约检察官助理,参与检察办案;公开选任30名听证员,定期参与公开听证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助力法律监督、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让公平正义经得住“围观”。

五、坚持从严治检,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在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等活动,提升干警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抓实“质量建设年”。以案件质量为抓手,规范推动运行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司法警察、书记员考评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工作实绩、贡献率与职级等级升降、入额退额、选拔任用、奖金分配相衔接,有效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全力营造“人争优秀、事争一流”的良好氛围。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文件,增强干警遵纪守法、廉洁从检的自觉性。把对干警的帮扶和慰问作为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干警时刻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与关怀。帮助协调解决干警日常生活困难问题,切实保障干警的工资福利、休假探亲、健康体检等待遇,着力提升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南皮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还需更加精准,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大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仍然存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专业化建设仍需继续努力。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党和人民对法律监督的新要求,主动扛起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现代化南皮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牢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党组“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细落实“三个规定”。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各项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服务保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总体要求和发展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好检察为民实事,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聚焦检察主责主业,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做优刑事检察,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做强民事检察,加大对民事诉讼监督力度,坚持不懈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做实行政检察,持续深化行政诉讼监督,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

四是建设过硬队伍。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自觉遵守“十个严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持续开展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围绕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忠诚履职诠释为民初心,以担当作为践行检察使命,以更加高效的检察履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南皮作出更大贡献!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