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2021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告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孙传栋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县委“一一三六四”工作思路,找准服务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将检察履职和全县发展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单位、办案点、包联社区联防联控,充分运用远程庭审系统等信息化办案手段,统筹兼顾做好案件办理与疫情防控工作,228件案件实现“云提审”“云出庭”。强化驻所检察监督工作,检察长深入驻看守所检察室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大检查,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与稳定。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17名党员干警组建突击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社区秩序维护、疫苗接种统计、综合协调服务等工作。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落实落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运用惩治、预防、教育、保护等多种手段,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依法受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案件共计35件36人,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经营运行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延伸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合规经营,在补缴税款进行认证的前提下,对部分案件依法决定不起诉,切实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深入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以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及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民生保障民利扎实开展释法说理、谁执法谁普法、检察长接待日、“三色信”办理等工作,坚持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并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实体回复要求,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共计52人次,均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领帮扶村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心关爱因案致贫特殊群体,大力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发放救助金9万元,帮助案件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要求共举办听证会2次,听证案件27件,其中公开听证1次,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做到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二、贯彻司法为民理念,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司法办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推进平安南皮建设。通过开展“献礼建党百年”法治宣讲进校园、检察长深入看守所视察指导安全防范等工作,确保节假日、“七一百年大庆”等重要时段、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继续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更新和转变司法理念,深入开展反电信诈骗“断卡”行动,举办反洗钱犯罪宣传活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1件11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来,我院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39173人,批准逮捕85109人,不批准逮捕4755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89件633人其中不起诉7798人;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90%以上,确定刑量刑建议被采纳率在96%以上。

  二是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按照中共中央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的精神和要求部署,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好涉恶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所办理涉恶案件均做到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前报备、从快审查,共办理涉恶类案件1件8人。加大对涉恶犯罪财产刑执行监督力度,督促法院执行2件2人。将重大疑难案件统筹把关、分析研判工作落到实处,对于重大复杂案件按要求商请法院提前介入,保证诉讼的顺利进行和有效衔接,由沧州市检察院指定我院审查起诉的盐山县李某某涉恶案件已经开庭审理,开庭前我院和法院积极沟通,建议法院召开庭前会议,确保案件审理定性、办理无瑕疵,形成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强大合力。

  三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筛查整理今年以来所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形成了《南皮县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报告》,在县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使我县未成年人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全方位的保护和关爱。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助推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努力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深入落实最高检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一号检察建议”,组织包括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官在内的12名法治副校长,深入县二中、三中、四中、潞灌中学、安顺小学等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5次,受众达2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成立专门未检办案组,加强未检案件办理和考核工作管理,尤其加强对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执行力度,严格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引入社会力量对未成年人实施帮教,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履职尽责,帮助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活动,实地检查部分文身服务场所,并结合案例对文身从业人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来,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审查逮捕17件22人,批准逮捕8件12人,不批准逮捕8件9人;移送审查起诉19件29人,提起公诉12件16人,不起诉4件6人,附条件不起诉3件5人。今年以来,我院未检工作经验做法连续被《检察日报》刊载,树立了独具特色的未检品牌

  四是积极开展专项活动。联系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召开了集中清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依法收押和判处实刑罪犯未依法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工作联席会议,对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监督,推动四家合力对此项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集中清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依法收押和判处实刑罪犯未依法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联合公、法清理符合上述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19人,现已收监18人,对剩余1名在逃罪犯督促公安加大抓捕力度。10月27日,检察日报以《补网》为题,报道我院此次专项监督工作经验做法。

  三、聚焦主责夯实主业,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关于落实中共中央《意见》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稳中求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检察理念,利用侦查监督平台加强对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今年共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2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件。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共追诉漏罪4件,追诉漏犯19人,提请抗诉1件。在继续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同时,提高量刑精准率和法院采纳率,降低上诉率,进一步优化“案-件比”,在适用该制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适用流程,适用效果明显。持续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工作,依法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违规、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5件,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2件。

  二是精益求精做强民事检察工作。主动适应民法典实施给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从多角度、多方面、多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今年共办理民事监督案件4件,其中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民事审违监督案件1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法院均已采纳。持续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充分运用最高检部署的“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以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大数据平台,主动识别发现案件线索。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会签的《关于防范和惩治民事虚假诉讼的规定》,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

  三是脚踏实地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准确把握行政检察监督的政治定位、法治定位和检察定位,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的办案理念,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全年共办理行政监督案件2件,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在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落实“一案三查”,充分运用领导包案、调查核实、公开听证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共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今年来,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份,磋商解决4件,起诉1件,被建议单位及时作出回复,积极落实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起诉1件,向18名被告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赔偿惩罚性赔偿金146万余元。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送法进社区等形式,向人民群众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工作流程以及检察机关成功办理的案例,通过倾听群众意见、梳理群众意愿,从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生产生活的方面入手发现案件线索。加强对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利用,构建“河湖长+检察长”协同工作制度,与东光、吴桥等运河沿线兄弟院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积极开展“大运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督促相关部门清除垃圾3吨,达到办理一起案件、清澈一片绿水、修复一片生态的效果。

  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筑牢检察发展根基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入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通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读书班、专题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签订责任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遵纪守法、崇廉尚实的自觉性。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办法中,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

  二是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今年共召开11次党组会议和9次教育整顿专题会议,分别研究通过了《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和每月学习计划,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抓好全院教育整顿工作。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先后开展了“检察长讲党课”、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各部室集中学习、闭卷考试等活动,坚持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作为主线贯穿整个学习教育环节。在查纠整改环节,通过召开政策宣讲大会、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

  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入推进人才兴检战略,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选派干警参加省、市、县各类培训30余人次,全力打造各业务条线岗位能手。持续强化检务公开,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70条、法律文书248份、重大案件信息150条。构建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传播矩阵,今年以来在正义网发稿23篇、检察日报发稿17篇,其中《“有话必谈”的好朋友》一文获检察日报社举办的“我与检察日报共同成长”征文三等奖。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全院共13人次受到省、市、县表彰,2名业务骨干在全市业务竞赛中获奖,在全市打击洗钱犯罪工作中我院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就重点工作、重要问题、重大案件向党委、人大、政府请示报告6次,及时落实县委书记深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的日常联络,开展检察开放日、调研座谈、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

  我们深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南皮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还需更加精准,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大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仍然存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专业化建设仍需继续努力。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深化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的一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为南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把讲政治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人民立场,在保障民生福祉上做出新贡献。牢固树立“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办理好每一起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危害政治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皮。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转变司法理念,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提升“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刑事办案质效。 强化精准监督理念,优化民事行政检察体系,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持续提升办案质效,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坚持从严治检,在建设过硬队伍上呈现新面貌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培养专业化办案团队、专家型办案能手,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实压牢压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以忠诚履职诠释为民初心,以担当作为践行检察使命,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南皮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