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2019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皮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8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国庆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南皮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实现“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得以深入推进,为平安南皮、法治南皮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参与和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履职尽责。

一是全力服务经济发展。认真落实高检院院党组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推出检察长预约接访、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等司法服务。先后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从打击涉企犯罪、保护企业权益、加强法治教育各环节依法保障企业发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我院在办理邢某某等十五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克服单纯办案意识,着眼于为储户退赔止损,消除集体访、越级访隐患,会同公安部门,努力5309名储户追回涉案款项,采取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的方法,对9名退赔到位的从犯依法作出不起诉的从轻处理决定,有力打击了犯罪,教育了群众,消除了社会隐患,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以简报形式肯定了我院的经验做法。

二是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热切期盼,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落实河湖长机制措施,与县河长制办公室及责任单位建立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共同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道巡堤查险等专项工作。今年来,共受理环境污染案件1523,受理提请逮捕案件6件9人,批准逮捕4件7人审查起诉9件14人,提起公诉1113人,有效促进了县域生态环境改善。

三是服务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派出扶贫工作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引领作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院党组每季度研究一次扶贫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帮扶责任人培训,每月走访一次分包贫困户,及时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帮助谋划发展思路。协助帮扶村引进4个项目,资金规模达102万余元,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的交通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

二、依法严惩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持续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强刑事诉讼检察环节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执行监督工作,确保司法公正,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按照省市院工作部署,深入推行捕诉合一、重大案件提前介入、领导带头办案等工作机制,规范办案程序,加快办案节奏。为形成打击合力,突出打击效果,对严打整治工作日调度、周小结、月分析,及时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要求。与法院、公安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协调会6次,案情分析研判会8次,保证了侦、捕、诉、判的有机衔接,打出了声威,保证了效果。今年来,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批捕案件2件12人,批捕2件12人,提起公诉5件23人,案件批捕率、限期办结率、追捕追诉等各项核心数据均达到或超过目标要求,保证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始终位居全市中上游水平。

二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暴力犯罪,持续保持对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今年来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83229人,批捕151188人,不捕273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276380人,提起公诉254343,依法决定不起诉46件77人。发出量刑建议113份,采纳率达98%。

三是不断强化未检工作。始终坚持办案与维权并重,保护与帮教并行,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深化临界预防、亲职教育,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组织“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来,共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提请逮捕案件15件2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4件21人,不捕2件3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4件26人,提起公诉12件22人。深入校园开展普法教育4次,受众达1200余人。

四是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把释法说理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利用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积极主动解疑答惑。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收集民意、服务民生的作用,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对接收的群众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实体回复,共妥善处理群众来访71人次。

三、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    

准确把握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牢固树立全新的检察工作理念,深入研究监督方式、硬化监督措施、全面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认真履行侦查监督职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件、监督撤案3件、追捕2件2人,提请抗诉1件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件,发出检察建议4份。在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严格把关,共追诉漏罪7起、追诉漏犯41人,对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2份,发出检察建议4份。

    二是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突破传统监督模式,构建诉讼结果、诉讼过程、执行程序“三位一体”的多元监督格局,把抗诉、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进行综合运用和有效衔接,使其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检察监督体系。今年来,共受理民事监督案件4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一起,为司改后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协调推进夯实了发展基础。

    三是强化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突出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对重点企业、重点单位以督促履行职责方式监督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市院业务指导下,我院办理的大浪淀水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案例选编。2019年,我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件,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均得到整改和回复,使公益诉讼工作成为检察监督的又一个新的窗口,为维护社会权益和公众利益做出了新的贡献。

四、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工作创新

    用心用力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破解发展难题,积极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从宽是修订后刑事诉讼法增加的一项新的刑事诉讼制度,对作为承接侦查与审判的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院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各项规定,积极主动地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席会,把各部门关于落实该制度的有关要求进行整合,共同出台了我县司法机关执行这项制度的相关文件。目前,我院受理的刑事诉讼案件认罪认罚案件比和量刑采纳率均达90%以上,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降低了办案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

二是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全年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经反馈后全部做了整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诉讼监督工作,向县人大、县政协专题汇报三项重点特色工作开展情况。今年来,共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391条、法律文书218条、重大案件信息118条。今年来共发布微博3711篇,微信752篇,头条号695篇,门户网站26篇。

三是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同时,把检察官权力清单、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检察人员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落实重点,充实办案力量、规范办案行为、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让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10次,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31件。

四是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是检察改革中重要和关键的一环,也是办案责任制落实的核心和保障。院党组发挥集体智慧,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压实岗位责任双管齐下,率全市之先完成改革任务,将十几个科室整合精简为三个业务部和政治部、办公室等五个部室,干警思想状况稳定,机构整合组织有序,业务工作平稳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五、落实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专项巡查和责任清单等制度。

二是提升三类人员素质今年来,我院把提升三类人员素能作为“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活动主题,出台了《“三类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针对检察官、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工作性质,分别确定不同的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验收方式,通过请专家授课、网络平台学习技能比拼等形式,促进全体干警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先后举办了驾驶员基本技能大比武、检察官助理法律文书制作与速录、员额检察官业务比武活动着重培养干警的专业能力、工匠精神和担当精神,解决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今年来,《检察日报》先后以《大比武》《加时赛》《交换生》为题,三次报道我院经验做法。

三是打造“智慧检察”。着重提高干警科技应用能力,抓好各类软件系统的运用培训,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引导干警树立“科技强检”理念,提升办案实效。先后完成了三楼会议室LED显示屏升级改造、监所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档案管理5A升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内设机构改革配置调整等项目任务,有效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

四是自觉接受政治体检。8月21日,市院党组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开展巡察工作,此次巡察是对我院党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在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期间,我院着眼于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完善措施,对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50余项问题进行系统对照检查,修订和完善措施12项,并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市院汇报,保证了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此轮巡察民主测评中,全院干警对党组满意度和党组成员满意度均为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检察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发展的一年。司法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实施,机构整合、人员调整率先到位,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诉讼改革制度落地生根;服务非公有制企业、三类人员素质提升、推行刑事和解化解矛盾纠纷三项重点特色工作成效显著;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齐头并进;一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案例库,一篇调研报告获评“司法机关服务京津冀协调发展”优秀论文,12名个人、4个科室受到省市县表彰,两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办案能手,检察服务民企宣传片推荐参评全省优秀微电影。我们深知,检察工作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建言献策,为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南皮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有效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任务需向纵深发展;四是部分检察人员的工作理念和司法办案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

2020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更加精准地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应对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升发现、处置、防范各种风险的能力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金融领域犯罪,积极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做细做实《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切实提升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强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的产权和权益,维护和保障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参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等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行为。

    二是全面履行职能,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法律监督主体意识,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重点防控涉众、涉企和涉金融风险,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是突出政治担当,更加有力地维护安全稳定。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把“破网打伞”作为主攻方向,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注重严审细查,完善深挖彻查机制,主动查找并移送“保护伞”线索。在办案中坚持依法严惩、从严从快,同时重视办案质量,不迁就、不凑数。深入分析黑恶势力犯罪涉及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出现的新规律,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和完善社会治理,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四是全面从严治检,更高水平地建设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全院干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以三类人员素质提升为重点,完善青年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培养制度,继续深化业务能力素质建设,激励干警强化新形势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公正廉洁司法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新南皮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一号检察建议: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首份检察建议书,这是最高检认真分析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的一份建议。

四大检察:指刑事检察工作、民事检察工作、行政检察工作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公益诉讼:公益诉讼是为保护公共利益提起的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主要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

三类人员:指检察官、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这三类人员。

智慧检察: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