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2018年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皮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8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国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皮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南皮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按照市院和县工作部署,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得以深入推进。

一、明确职责定位,积极服务经济发展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为南皮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全面落实环境污染专项治理有关规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热切期盼,严厉惩治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犯罪和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今年来,共受理环境污染案件1516,受理提请逮捕案件5件5人,批准逮捕5件5人,提起公诉1112人,有效促进了县域生态环境改善。

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按照省市院工作部署,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开展了多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投资11万元在院门口建成电子大屏一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项宣传。在案件办理中,率先推行捕诉合一、重大案件提前介入、领导带头办案等工作机制,规范办案程序,加快办案节奏,批捕率、结案率均达100%今年来,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批捕案件5件10人,批捕5件1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14人,其中,市院改变管辖1件2人,提起公诉4件12人。

三是积极探索公益诉讼。今年来,组织精干力量,认真撰写了《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报告》,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工作情况,得到县委、县人大的大力支持。发放宣传手册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工作流程;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梳理群众意愿,从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生产生活的方面入手发现案件线索截至目前,我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件,立案审查9件,发出检察建议9份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

二、加强风险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打击犯罪、化解矛盾、保障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严惩非法集资涉众型经济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持续保持对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今年来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24143人,批捕105120人,不捕192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232309人,提起公诉191243人,有罪判决率100%,依法决定不起诉25件31人。发出量刑建议146,法院全部予以采纳。

二是不断强化未检工作。始终坚持办案与维权并重,保护与帮教并行,着力构建“预防、保护、救助”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体系今年来,共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提请逮捕案件810人,批准逮捕6件8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3件18人,提起公诉1214人。刑事和解22人,纠正违法3件3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3件4人,法律援助5人选派4名党组成员分赴职中、二中、安顺等中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普法教育。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固树立全新的检察工作理念,深入研究监督方式、硬化监督措施、全面增强监督实效,着力促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平衡发展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认真履行侦查监督职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监督侦查机关撤案4、立案1件、追捕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8件。今年来,共提请市院抗诉1,提出抗诉1件在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严格把关,共追诉漏罪11起、追诉漏犯20人、纠正违法35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国土资源、环境监察、水利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听取各部门行政执法情况汇报,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今年以来,共督促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6件,得到省市院充分肯定。

三是强化民事行政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针对民事审判、行政审判活动中不适用再审程序的违法情形,通过检察建议等手段进行监督纠正。今年来,受理民事监督案件5件,办结3件,其中,终结审查2件,纠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1件。办理督促履职案件6发出检察建议6份。

四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针对刑事执行领域易发多发问题,扎实开展派驻检察、巡回检察和专项检察。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及时提出口头纠正和书面建议,一年中共发出书面纠正6次。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审查1212人。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案件18件18人。

四、打造阳光检务,强力提升司法公信

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期待、新要求,始终坚持在打造阳光检务、提升办案效率、强化法律知识普及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不断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不断拓展案件信息公开深度,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来,共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305条、法律文书198条、重大案件信息22条。今年来共发布微博1798篇,微信583篇,头条号519篇,门户网站29篇。建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网站、热线电话、移动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二是精心打造“智慧检务”。坚持以科技为引领,以信息为支撑,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今年重点推出了三方远程庭审系统新建、检委会系统升级、出庭一体化系统改造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公诉”、“智慧侦监”、“智慧案管”等多个智慧检务体系 

三是举办“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联合县法院、县司法局组成“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举办了以“走进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法治宣讲。通过真实的案例、精致的幻灯片、感人的微电影,为参加活动的行政执法人员带来一场关于公益诉讼的法律普及大餐,有效地促使了全县执法单位对公益诉讼的深入了解与重视,使公益诉讼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5月30日举办了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就我院几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向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了详细汇报。并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全市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展板,观摩了我院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得到各级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赞誉。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检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严格按照省市院“做深、做活、做实”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全力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今年来,深入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及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修订完善了《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电子用印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务实、可行的工作制度,着力对考勤、值班、用印、车辆管理等多项工作都作出了细致的规定。定期开展检务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新制度运行一年来,效果十分明显,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二是全面启动专题调研。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检察业务总体需求,成立两个专题调研小组,制定出台了详细的调研方案,选定多名员额检察官和业务骨干,通过定向学习、分组研讨、个人撰写、集中推荐等方式,合力对如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公益诉讼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难题进行专题研究。截至目前,在各类网站、报刊发表专题调研20余篇。

三是积极开展“全员系列培训”。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全年开办“全员系列培训活动”,重点对全院干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入额检察官轮流每周讲座,截至目前,已开办各类培训30余期。出台了《“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成果展示实施方案》,就定期展示学习培训成果的形式、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规范。9月28日,组织9名业务骨干分别就外出培训的课程内容、学习成果以及个人的体会感悟进行了集体汇报和精彩展示,实现了一人培训,全员受益的既定目标。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进展距离均衡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面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要求,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还存在短板,法律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抓落实,在强化工作执行力上取得新成效

认真落实省市院、县委、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规范自身建设,狠抓执行力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努力做到重点工作紧抓不放,重要事项定期督办,以督促行、以查问效,力求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二、顾大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把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在司法办案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保稳定,在推进平安南皮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打击,加大涉医犯罪惩治力度,坚决惩治严重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欺凌和暴力犯罪。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

四、谋主业,在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上探索新方式

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把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当成重大政治责任,努力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着力破解制约民事诉讼监督的难题;持续探索公益诉讼,既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又要抓住典型,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五、重自强,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中展示新形象

坚持把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精准化培训,着力更新思想观念、提升业务水平、创建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岗位素能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执纪,努力塑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六、求发展,在深化各项检察改革上推出新举措

顺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不断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互相配合,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按照司法改革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促进办案机制更加科学合理,促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动力不断增长。

各位代表,新的一,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委和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落实为基础、以履职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发展为目标埋头苦干、奋发作为,南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