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5-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皮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文件(18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志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我们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执法公信力为着力点,以锤炼优秀队伍为保障,以打造数字化检察为目标,围绕“五个检察”布局谋篇、统筹推进。一年来,市院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推广我院工作经验,全市及邢台、廊坊等26个基层院相继来我院参观调研,我们的整体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一、打造“品牌检察”,狠抓常规工作上层次

一年来,我们坚持“创一流,争第一,优秀才算合格”的发展理念,深化监督职能,打造业务品牌,持续推进“三个创新”,确保了各项检察工作的依法、规范、高效运行。

一是创新监督机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一年来,我们积极改进诉讼监督手段,将公诉、侦监、未检进行整合,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全年共受理侦查部门提请逮捕案件124173人,批捕101145人,不捕232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10281人,提起公诉183258人,受理民事申诉案件81件,办理督促起诉和支持起诉案件57件,提请市院抗诉1件,有力维护了国家法律的尊严,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刑事诉讼监督中,我们建立了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市率先推行了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工作,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每起案件都经得起现实考量和历史检验。

二是创新办案机制,重拳惩治贪污腐败今年以来,我们针对警力少、任务重的实际,整合全院力量、集中侦查资源、优化警力配备、实行“集团”作战模式,探索运行了“大侦查一体化”的侦查办案机制。一年来,在市院的领导与指挥下,我院抽调干警50余人次,参与办理了中纪委、省纪委及市院交办的重大案件,全年查办贪污贿赂案件8件12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2人,在办案件8件,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得到了中纪委、省纪委和市院的高度评价,打造了一支在全市检察系统拉得出,打得赢的办案队伍。

三是创新服务机制,精心打造业务品牌。我们从案管中心、预防职务犯罪、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等具有“窗口”功能的工作入手,实施亮点工程,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彰显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1.在案管中心,我们率先先运行了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并自主研发了律师自助阅卷软件,开通了律师及诉讼代理人微信预约平台,建立了案件质量评查室,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案管工作的一个靓丽窗口。2.构建社会化预防大格局,我们借助户外广告屏、出租车LED显示屏和法律大篷车,广泛开展廉政宣传,并依托检务公开大厅,开设行贿档案查询窗口,对外提供查询服务,努力让廉政教育深入人心。3.未检工作中,我们创建了全省首家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与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联合开展青少年心理矫正和法律教育工作,探索建立“检校共建”机制,在创新社会管理、维护校园安全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市、县关工委的一致好评。 

二、打造“民生检察”,践行群众路线重效果

我们秉持执法为民的理念,综合运用各项手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新气象、新变化。为此,我们从“三重”入手,提高服务大局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重履职。围绕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我们出台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组织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虚心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近五年来南皮社会治安形势和职务犯罪特点,对职务犯罪、民转刑案件发生规律进行深入的分析,形成了《2009—2013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报告》和《南皮县农村民转刑案件多发的成因分析与措施》,为我县惩防体系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有力参考。

二是深化检务公开,重到位。2014年以来,为深化检务公开,在工作中我们强化先行意识,拿出先行举措,勇当阳光南皮窗口单位的先行军和排头兵。为此,我们探索运行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公开司法程序、流程和生效的法律文书,有效地杜绝暗箱操作。

    同时,我们坚持检务公开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在利用宣传栏、手册等传统媒介进行宣传的基础上,以门户网站、微博等作为新平台,统筹推进检务公开大厅实体平台、传统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和专项活动“四个平台”建设,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今年以来,我们共受理举报线索38起,答复网民留言139条,接受律师微信预约15件。市院检察长用“各项工作上升很快,都有明显起色”对我们的检务公开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

三是实施“六进”活动,重深入。我们开展了以“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等内容的“六进”活动,先后在县委党校、国税局、地税局及全县银行系统,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5次,受教育人数达500多人。同时,院党组9名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全县9个乡镇,为全县600余名村干部进行法律专题讲座,全年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6000余份,切实增强了基层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打造“数字检察”,推进科技强检寻突破

我们根据高检院关于基层院建设的规划和要求,审时度势提出了打造“数字检察”的构想积极推进科技强检,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质量,以“三化”为重点,努力将数字化建设融入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多项成果全市第一家、全省第一家、全国第一家的既定目标。

一是自动化办公出效率。检委会会议室进行智能化改造,增添自动跟踪摄像机、会议全程刻录、多媒体证据展示等多种功能,克服了以往人工记录的诸多缺点,使承办人员的证据展示更充分,使检委们对案件事实的了解更全面,发表意见更准确。此外,我们还先后开通智能手机车辆管理、工作日志网上考评、数字化档案管理、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远程视频传送等一系列自动化办公系统,促进了办公效率的大幅提升。

二是高清化监控出规范。对办案工作区原有的模拟监控设备进行了数字化更新,实现了24小时无死角高清录音录像、远程案件指挥等多项功能,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记录到图像和声音,使犯罪嫌疑人诬告承办人员体罚、案件串供等现象均有据可查,也更好的保障了办案人员的权益。

三是信息化办案出质量。根据最高检提出的“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的要求,我们积极加大现代化装备建设。通过高检网站、新技术装备展等多种渠道,收集了解最新技术发展信息。结合实际,我们建设了电子证据提取室,购置了专用的实验台、电子证据放置柜等必要设备,并添置了高清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录音录像,实现了对电子证据在流转、提取、分析等阶段的全程记录。

622日,童建明检察长来院考察后,充分肯定了我院在数字检察方面的探索:“南皮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为全省补齐科技强检这一短板带了个好头。”

四、打造“人文检察”,强化队伍建设固根本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的目标要求,狠抓机关队伍建设,从“三个坚持”入手,全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坚持动态考核,激干劲。在我院启用的“干警电子工作日志公示系统”上,所有干警每天晒工作日志,每周提交工作总结,经科室负责人和主管领导审查、签批意见后,由全体干警进行网上投票测评,每周选出8名优秀干警,评选结果记入考核档案,作为年终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公开干警业绩,打造了干劲十足的干警队伍。

二是坚持人文关怀,聚合力。我们始终把人性化管理作为队伍建设的法宝。在五楼设立了快乐工作区,为干警提供高标准的文体娱乐活动场地。每位干警生日来临之际,我们都会通过电子大屏,及时给干警送上温暖的祝福;遇到干警生病住院,领导班子都亲自上门探望。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每位同志都沁浸在深厚的人文关怀中,从而形成了大家以院为家、团结共进、勇争一流的氛围。

三是坚持文化育检,提素质。根据上级院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要求,我们大力开展了检察文化建设启动了“两纵两点五横”的视觉文化工程,打造出独具南皮特色的“检察文化”。在办公楼大厅建设“使命墙”、“励志文化墙”,在走廊内设计“南皮文化”、“检察文化”、“崇尚法治”、“快乐工作”等主题板块,筹建荣誉室、党团员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名家国学讲坛、主题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通过对检察文化建设一年的探索与实践,检察文化逐步成为了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五、打造“廉政检察”,树立执法公信不懈怠

廉政建设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把握“三个依托”,下大力抓好自身廉政建设。

是依托教育倡廉。在机关办公楼,我们建设了廉政文化长廊,在门外朝阳路两侧建起了廉政文化一条街,将廉政文化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使广大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增强思想免疫力,筑牢廉洁执法防线

二是依托活动促廉。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我们在全院开展了“看廉片、听廉课” 等活动,定期组织学习廉政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我院干警拍摄的廉政文化作品《为了明天》,荣获高检院组织的廉政摄影比赛优秀奖。通过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培养了检察干警高雅的情趣和健康情操,推动了我院党风廉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依托机制保廉。以县委“阳光南皮”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行“阳光检务”,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案件质量评查”等三项工作机制,制定了内部人员办案说情登记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透明度,最大限度地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我们还依托“检务通手机”3G技术,建成数字化门禁和数字化考勤系统,为队伍管理和机关管理增加现代化元素,大大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有三个特点:一是把握一个“勤”字。注重沟通,勤于汇报,赢得上级以及县委政府的支持,为我们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提供了充实的组织保障。二是把握一个“实”字。着眼先进找差距,立足院情促完善,使外地先进经验真正成为化解南皮检察问题的良方和加快南皮检察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三是把握一个“精”字。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办案,所开创的每一项工作,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各位代表,2014年是我院固本强基、谋求发展的一年,是我院锤炼作风、创新创业的一年。一年来,所有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离上级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相距甚远。主要是我们的检务公开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办案设备的应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措施也有待进一步强化。为此,我们在今后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和市院的工作部署,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科技强检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打造具有南皮特色的品质检察。按照本届党组确立的“一年夯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铸品质”的规划,把握四个节点,提升五个品质,实现我院检察工作的新跨越、新提升。

四个节点

    一是查找新支点。立足检察职能,围绕县委安排部署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找准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新支点,以提升检察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

二是寻找平衡点。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服务大局与坚持法治理念的关系,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寻求发展的能力。

三是抓住新起点。针对经济社会转型、大数据来临等新背景,进一步充实检察基础,以推动各项工作转型升级。

四是探索突破点。围绕当前提出的打造品质检察的规划与设想,通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切合南皮实际的路径,以实现检察工作新突破。重点做到五个方面的提升:

    一是以执法为民为宗旨,提升服务品质 

    围绕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和民生保障,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综合治理等手段,拓展服务视野,强化服务措施,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二是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提升业务品质 

适应由以侦查为中心向以审判为中心转变的司法理念变革,加强初查线索发现能力和成案率。通过积极参与省、市院交办的大要案,锻炼队伍,提升业务水平。

三是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提升队伍品质 

对标先进,借风行船,和山东芝罘,北京海淀等全国知名的基层院建立长期的人才培训、业务帮扶关系。选派业务骨干跟班学习,实岗轮训,全面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

 四是以文化育检为抓手,提升文化品质 

提炼检察文化内涵,丰富检察文化建设载体,拓展检察文化阵地,提升南皮检察文化品质。 

 五是以科技强检为重心,提升保障品质 

进一步增强学习、运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信息化规范执法行为,注重信息化与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服务办案的保障品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记全县人民的重托,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更加昂扬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责,为南皮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201521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