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您的平安 我们守护|2023我的平安答卷之南皮篇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百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2023年,是平安沧州建设历史上极其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挑战,巨大的压力和考验;这一年,市平安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导督办职能,全力推动平安沧州建设提档升级;这一年,各级各部门担当履职、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进步。


  本期报告单位为:南皮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3年的帷幕已经落下,我们开启了2024年新的篇章。

  回顾这平凡又不平凡的2023年,总有许多难忘的瞬间:365回的风吹雨打,无数次的重担在肩,我们勠力同心、日夜兼程;2023年,既有汗水也有收获,每一帧难忘的回忆,皆是我们奋力前行的力量。
历练基层“三支队伍”,筑牢平安根基
  我们坚持“矛盾联调、平安共建、心系群众”,在全县312个行政村分别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三支队伍”,即一支联心调解队伍、一支治安巡逻队伍、一支平安志愿者队伍。联心调解队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实现精准分流处置,做到定期公示反馈。治安巡逻队伍,由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等组成,配备了专业化巡逻装备,做到巡逻全覆盖、无死角,有效震慑不法分子,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治安防护网。平安志愿者队伍,佩戴统一标识,负责在辖区内进行防火、防溺水、防盗、防诈骗、反邪教、安全生产等知识的宣传,并配合治安巡逻队和联心调解队开展工作。“三支队伍”激发了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创造平安和谐环境
  我们开展了平安建设领域风险隐患“起底清零”专项行动及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各领域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遏制。2023年,共排查问题隐患54212项,其中重大隐患59项,已全部整改完毕。我们坚持风险隐患严肃整改、动态清零,将社会面所有隐患发生率降到最低。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牢牢坚守平安防线
  我们开展“靖安202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平安狮城、满意警队”等一系列行动,迅速侦破一批赌博、盗窃、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实现街面两抢“0”发生,命案和盗窃发生数持续下降,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7.1%,成功阻止电信诈骗受害人1159名,成功挽回被骗金额1417万元。

将法治宣传带到人民身边,筑牢平安防护网

  我们组建平安建设宣传队伍深入辖区学校、商铺、居民楼开展反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等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60余场次,不断提升了辖区广大居民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用法律武器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屏障。

争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唱响平安主旋律

  我们持续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深入推进“局长信箱”“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切入点,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全力保障绿水蓝天,维护美好平安家园

  我们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大运河南皮段冯家口镇沿线开展“保护大运河 我们在行动”第二次实地踏查专项行动,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梳理线索,实地分析研判,快节奏办理解决大运河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全力推动实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南皮。

秉承公正司法,紧紧守护最后一道平安防线

  我们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需求。2023年,共审结各类案件6384件,法官人均结案数为282.38件。

  我们积极探索庭审新模式,将庭审“搬进”病房,更加人性化地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温度”。

  我们常态化推进互联网庭审及旁听人员旁听工作,确保公正高效审理案件。

创新“1+2+N”联心调解工作法,创造和谐平安村庄

  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理念,立足解决村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紧紧围绕用心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思路,创新运用“1+2+N”(一名牵头人、两名专职调解员、N名兼职调解员)联心调解工作法,建立村级联心调解服务工作室,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在与村民拉家常、话长短中贴民心、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

  回首,心潮澎湃

  迎来,信心满满

  路有径,拓无疆。携手2024,一切实干,一切期许,都将汇聚成奔腾不息的时间之河,融进平安南皮建设事业之中。我们将继续秉承初心,牢记使命,蓄势待发,扬帆起航,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胆魄和韧劲,奋力书写“平安南皮”新篇章!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