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开局谋篇怎么干】——基层检察长说
时间:2021-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月,组织上安排我到南皮县人民检察院任职。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度调研和思考,明确了南皮县人民检察院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目标任务。

一、集思广益定基调,着力解决“思想大解放”问题

经过与院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反复商议与研究,我们确定了“务实、进取,提升、创新”的工作基调。始终在培树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南检精神”上下功夫。

(一)务实,是指工作态度。一要务实工作,定目标、定措施、要结果、评得失,要形成过硬的工作作风;二要诚实相处,生活中要坦诚相待,肝胆相照;三要精诚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凝聚力,没有战斗力。

(二)进取,是指工作状态。一是班子要担当,大家拧成一股绳,求新求变不分心;二是中层要勤勉,荣辱与共、上传下达,勇于作为不拆台;三是干警要奋进,勤奋好学、踏实工作、依法办案,积极向上不落后。

(三)提升,是指工作成效,工作要进步,成绩要提高。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三大提升,即:考核成绩提升、队伍素质提升、整体形象提升。

(四)创新,是指目标跨越,要秉承小院也有大作为的坚定信念,大胆谋划,勇于探索,力争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在全市创出特色鲜明的南皮检察品牌。

二、持之以恒建队伍,着力解决“作风大转变”问题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工作要求,坚持抓队伍、强素能,抓管理、强基础,通过持续不断的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一)思想建设有“高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检察工作开展把实正确的发展方向。狠抓政治学习,充分发挥院党组“头雁”作用,班子成员要坚持先学一步、学实一点、学深一些,吃透精神、领悟内涵、领会实质。通过收看讲座、集中学习、线上自学、结对帮学等方式,切实增强干警依法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素质提升有“精度”。南皮县院现有编制36人,其中检察官12人、辅助人员14人、司法行政人员6人。我们把提升以上三类人员素能作为“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活动主题,紧紧围绕《“三类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针对检察官、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工作性质,分别确定不同的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验收方式,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外出实岗轮训、网络平台学习、技能素质竞赛等形式,着力促进全体干警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向所有干警贯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多做利长远、重潜绩的工作。 

(三)日常关怀有“温度”。始终秉持“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的管理理念,把对干警的帮扶和慰问作为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干警时刻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与关怀。

(四)正风肃纪有“力度”。在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上,坚持抓早抓小。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上作表率,更要肩负起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把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整顿作为贯穿全年检察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坚持用“硬”态度,拿“实”举措,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三、奋发有为创特色,着力解决“能力大提升”问题

坚持以规范化为目标,以信息化为突破,以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拓进取,创特色、树品牌,全面提升南皮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一)专项监督“重实效”。将审前未羁押被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工作作为一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以“存量清零,增量递减”为目标,积极开展执法专项治理检察监督。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工作合力,针对不同收监难题,分别制定收押方案,共同推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对责任范围内尚未清理的案件逐案制定清理方案,划定清理时间,确保清理到位,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智慧检务“重应用”。认真践行高检院提出的“智慧检务”理念,努力把南皮县院科技兴检传统项目发展好,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检察业务领域的应用,着力打造 “智慧检务”平台。坚持新的建,旧的换,已有设备满负荷转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提高干警科技应用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各类软件系统的运用培训,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全力提升司法办案实效。

(三)检察文化“重熏陶”。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凸显检察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模式,通过精心构筑静态文化设施、常态文化塑造、动态文化活动等多个文化体系,全力打造出独具南皮检察特色的文化品牌。具体措施包括:狠抓“学习型”检察院建设,要求干警制定读书规划,定期分享读书心得。在内外网设置“南检文苑”专栏,鼓励干警积极开展文学创作和短视频制作活动;通过开展诵读演讲、体育比赛、红歌演唱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培育干警团结协作的精神。

四、凝心聚力抓主业,着力解决“工作大落实”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服务保障民生民利;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牢固树立全新的检察工作理念,深入研究监督方式、全面增强监督实效。

(一)精准服务。南皮县是远近知名的五金之乡,五金机电生产企业达4000余家,配套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6.8万人。近几年整个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均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0%左右。为企业保驾护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沟通机制要“稳”。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员额检察官深入益民五金、惠邦机电、铁路信号厂等多家民营企业,定期开展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发放法律读本、收集企业家意见建议等系列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等司法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办案过程要“准”。通过12309检察为民服务热线,实现涉企案件办案组对涉企案件及时受理、分流、通报,确保案件有专人负责,精准办理。三是打击犯罪要“狠”。严厉打击盗窃、职务侵占、诈骗等侵害市场主体权益案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依法快捕快诉,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从快处理,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办案活动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有力监督。一是“重履职”。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积极履职、充分履职、创新履职。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个人信息等方面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紧盯群众关切的执法司法问题和社会治理难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维护公平正义,增强法治公信。二是“提质效”。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程序违法、裁判显失公平等突出问题的监督,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健全检察机关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完善对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完善案卷调阅制度。健全抗诉、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三是“转理念”。克服单纯办案思想,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大局,坚决贯彻慎捕慎诉法治理念。让民营企业家充分享受温情满满的法治情怀,让涉案未成年人多一份重获新生的难得机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盯紧考核。一是查摆问题。科室的工作目前在全市处于什么位次?有没有特色亮点工作?与先进院相比还有哪些差距?每位干警半年来究竟做了多少工作?是否考虑过争先创优的问题?明确这些问题,以争先创优目标凝聚全体干警的合力,形成科室倾力抓亮点、全院合力推品牌的良好氛围。二是明确目标。紧盯考核方案,定期分析市院通报的核心数据,明确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始终将进入全市先进行列作为南皮检察人的第一追求目标,要求干警要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活,手中有劲儿。三是强化机制。勇于打破传统思维方式,不断更新思想观念,通过强化工作督查、工作调度和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跟踪问效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全体干警的聪明才智,充分挖掘全体干警的潜在能动性,全力形成全院上下一盘棋,争先创优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俗话说:谋先者胜。一分谋划、九分落实。面对新工作、新要求,我们南检人以顺应时代、把握主动的姿态,追求的目标要求会更高,工作节奏要更快,落实力度要更大。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我将在市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用,忠诚履职、奋发作为,全力开创南皮检察工作的新局面、新境界。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