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南皮县院精心打造“智慧公诉”已成体系
时间:2018-06-04  作者:  新闻来源: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南皮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信息技术与科技设备的有效整合,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精心打造“智慧公诉”,将科技手段应用到公诉的各个环节,成为体系,得到了省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11月3日,市院组织全市16个县市(区)院公诉部门领导及入额检察官齐聚南皮召开全市远程庭审推进会,学习借鉴南皮经验。

启用远程庭审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实现公诉人在远程公诉室指控、法官在数字化法庭审理、当事人在看守所视频讯问室出庭的异地实时高清视听音频连接,视频主画面通过发言自动切换,证据材料在示证展台上依次展示,庭审程序在远程音视频与数字化网络技术的配合下无缝连接。2017年10月,与县法院联合出台了《关于适用远程庭审系统案件的(试行)规定》,对适用远程庭审开庭的案件类型、参考标准、审理案件原则等做了细致规定。全年共利用远程庭审系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及未成年刑事案件57件,占全部公诉案件的39%,均取得良好庭审效果。

建成出庭一体化系统与成都赛微讯软件公司合作,建成了出庭一体化平台。庭审前公诉人以数据共享的方式,将电子卷宗办案系统中的电子卷宗、法律文书、证据组合架构等材料,一键下载到专用电脑中,经过简捷的编辑后,通过多媒体设备向法庭直观展示相关材料。庭审中,公诉人还可以通过操作后台快速搜索、抽取、调整、展示相关证据,使控方出示证据更加直观、鲜明,使庭审示证更加公开、公正。今年10月,将系统进行了次升级,新增了案件综合分析板块。截至目前,院出庭支持公诉的156个案件,出庭一体化示证系统使用率占55%,其中复杂案件使用率占89%。

开发文书纠错系统为破解手动处理法律文书漏洞多、错误率高的难题,该院启用了文书纠错系统,通过一键操作,实现对法律文书内容的自动纠错、格式的自动规范以及九类需公开的法律文书中隐私部分的自动屏蔽。实践中,将年轻干警与老年干警组合结对办公,通过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不断提升熟练程度。截至目前,二十几页的案件审查报告,2分钟之内就可完成纠错操作,纠错率达95%以上。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