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五措并举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17-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首批“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以来,南皮县人民检察院便迅速转变思路,以示范院为标杆,紧紧围绕本院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凸现检察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模式,精心构筑多个文化体系,通过静态文化建设与动态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独具南皮检察特色的文化品牌,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党组领导率先垂范,文化建设定位精准。

2014年以来,我院根据上级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把检察文化建设列为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组会议的讨论分析,我院提出“树正气、优环境、创业绩、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并明确指出:党组一班人首先从自身做起,将“以先进的理念引导人,以优秀的文化启迪人,以模范的行动带动人”作为队伍管理的基本方式,将班子成员的定位由管理者向引导者转变,以南检文化的传播在院党组与干警之间架设一座理解与沟通的桥梁,最大限度地实现每一个人的价值,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同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出检察文化建设规划,建立起相应的配套制度,并始终把检察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单位年度预算,保证了文化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

二、教育培训扎实有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我院着力从塑造人的行为习惯、提高检察队伍素质入手。一是加强经常性专业化培训,在坚持正规化培训和岗位练兵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二是培养文明执法行为,制定和落实文明执法规范,明确对执法行为的规范约束,确保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做到严格、公正、文明,不断提升检察官的职业形象。

“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中,我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人员核心价值追求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制定方案,组织召开学习教育动员会,组织全体党员聆听了郭检的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启动爱心助残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等等。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法律知识大赛、心得体会交流、个人愿景展示等活动,不断弘扬“强素质树形象、让学习成为习惯”“创一流争第一,优秀才算合格”等先进理念,从而营造出风正、气顺、劲足、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

走出去,学习典型先进事迹;请进来,接受高尚情操熏陶。我院观看了刘凤年等知名教授的视频演讲和培训、组织相关干警到党校、法院等参加“检察文化大讲堂”、“中国梦、赶考行”宣讲活动、组织观看廉政电影等,让广大检察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自省奋发。

三、检察文化设施齐全,精神生活阳光向上。

我院筹划完成了大厅、走廊一系列文化墙建设,将文化的氛围渗透到院里的每个角落。一楼大厅建成使命墙,目的是让全干警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铭记在心。二楼大厅建成“励志心声”专栏,把全院干警的自我提醒、自我勉励的格言警句都结集起来,作为“砺学南皮”活动的组成部分,实现对干警的教育激励作用。走廊文化墙一楼设计了“廉政文化”板块,二楼设计了“南皮文化”板块,三楼是“百年检察文化”板块,四楼是“崇尚法治”文化板块,五楼是“快乐工作”文化板块。我院以浓厚的文化氛围来引导人、激励人、凝聚人,培养干警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院在朝阳中路精心打造预防文化一条街,利用灯箱的形式,制作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图片,形成独具南皮特色的预防文化一条街。2016年5月,本着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原则,及时更新预防宣传灯箱20个,使展示内容更加直观,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我院充分利用检察局域网这个信息平台,开辟“检察文化”专栏,认真办好“南检动态”、“检察论坛”、“案例研讨”等栏目,及时发布检察文化建设信息,传播检察工作动态,倡树检察先进典型,畅通学习交流渠道,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我院筹建荣誉室、党团员活动中心、电子图书室和干警健身场所,积极开展名主题演讲比赛等健康向上的活动。干警工作之余,积极参加乒乓球赛、篮球赛等比赛活动,主动写文章、投放去画画、痴情于书法、醉心于鼓乐。文体活动与干警健康挂钩,凡是每年体检中健康指标上升的,给予适当的鼓励。我院还自发成立了检察官艺术团,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倡廉树廉舞台剧,并定期到各乡镇、机关进行普法演出。一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成为传播南检文化的有效载体,收到了强身健体与提升凝聚力的双重功效。

四、文化宣传成效显著,检察公共关系良好。

2015年底,我院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开通了“两微一端”平台,即:微信、微博和南皮检察客户端。“两微一端”设置了“走进南检”“案件信息”“便民服务”“队伍建设”“检察文化”“图说检察”等栏目,图文并茂地介绍检察机关职能,随时更新检察信息,及时发布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全面展示检察院检察工作新成效、队伍建设新成果,与网友粉丝实时互动,“零”距离交流,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答群众提出来的相关问题。依托科技的力量,利用新媒体和信息化手段,对检察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和先进检察人物进行全方位展示宣传。我院制作的“打造电子检务,提升司法公信”H5作品被省院推广分享。

扎实开展以“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为工作目标,以“送讲座、送服务、送书籍、送关爱、送箴言、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三年来,深入全县十余所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全县1000余名村干部进行法律专题讲座;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00余份;先后在县委党校、国税局、地税局及全县银行系统,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12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多人,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为适应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的要求,创建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将高清投影、数字音频、24平米环形银幕等高端信息技术与最新廉政警示教育内容充分融合,及时进行技术升级和信息更新,为南皮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新的资源平台。将近10个小时的警示教育播放内容剪辑成党政干部、执法人员、金融企业、农村基层干部等4种专辑播放套餐,定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轮流到我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截止目前,先后有37家单位来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参观人数高达4000多人次。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5年,我院与县教育局在第三中学联合开展“送法进校园”启动仪式。会上,公布了《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南皮县教育局“送法进校园”专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该项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方法步骤和主要内容,我院未检科科长赵秀芳被聘为县第三中学法制副校长,并向县第三中学当场赠送普法教育光盘。去年,全院11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县残联看望、慰问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残疾儿童,与孩子们一起摆积木、玩游戏、组装儿童玩具,进行温情互动。举行隆重的“走进残疾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发出“爱心助残”倡议,做出“定期走进残疾人家庭,搭上一把手,献上一份爱”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为全县残疾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五、检察文化创新发展,整体工作实绩显著。

南皮作为千年古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有着丰富厚重的文化资源,为我院检察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的检察文化墙已是来访者必观之景,我院的廉政文化一条街被人们广为传诵,2016年我院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建立在检察文化发展基础上的检委会规范化建设更是成绩喜人,2016年底被评为全国检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院。

浓厚的文化氛围极大调动了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也推动他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系统化、理论化,仅去年到现在,就有检察长郭志江在《河北法制报》发表理论调研文章1篇、预防局单巨战局长在《河北检察》发表理论探讨文章1篇。2016年,我院组织精干力量,将三年发展历程编纂成册,共三部,58万字。我院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2016年在《检察日报》发表稿件18篇,占全市发稿总量的30%,创下历史新高。

以文化涵养队伍,在探索职能到位上下功夫,是我院南检文化建设一直努力的方向,几年来,南检文化从萌芽到发展,检察文化改变了干警气质,提升了队伍素质,促进了工作开展。但随着全社会文化建设的发展,随着对南检文化的进一步探索,我们越来越感到,我们的文化建设其实只走了一点点,前面的路还很远。就南皮院来说,建设南检文化如同学习赶考,我们仍在赶考路上,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付出必定有回报,赶考的未来,我们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