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人民”二字情最真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年伊始,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三微”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获奖结果揭晓,以福建基层检察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原型制作的微电影《一封来信》和微视频《第一动力》《在河之洲》荣膺“十佳作品奖”。三件原创作品,不同视角讲述、不同形式表达,共同呈现的主题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福建省检察机关“四下基层”服务群众、解民忧、促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的缩影。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制度。“我们要将‘四下基层’彰显的根本立场、精神内涵、价值追求,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贯穿高质效履职全过程,传递更多司法温暖和检察温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军表示。


千家万户:检察之声随波飞入


“没想到,小麂、果子狸是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野猪虽然不是保护动物,但随意猎杀也要负法律责任。”2023年6月27日,由福建省尤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在一片古银杏林中开庭。这个没有围墙的庭审,吸引了案发地众多村民前来旁听。尤溪是南方重点林区,检法两家借助“车载法庭”,把常见多发的涉林案件庭审现场搬到群众的家门口,随案宣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不只在尤溪,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福建省各地检察机关以案为媒,走进乡间、社区、江岸湖边,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通俗的语言向群众阐释,达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


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高全民法治观念,福建省检察院9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就建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建在晋江五里工业园区的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来宾2.6万余人次,成为展示福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位于漳州市龙文区的碧湖公园,沿绿荫跑道设置的500米长廊——漳州检察公益诉讼示范交流和法治宣传基地,也成为居民眼中一道亮丽的法治景观。


福建省福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叶光良(右二)带领干警到该市下白石镇下岐村开展伏季休渔普法宣传。


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福建省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宣传内容、手段,拓宽传播方式、渠道,壮大网络法治正能量,使检察之声与报网端微屏同频共振,随波“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6月1日,福清市检察院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创作的MV《只“未”你快乐成长》破“层”出“圈”,线上视频总传播量超过186万。福安市检察院的宣传文化品牌“安小检”,以漫说检察、真人演绎、视频播报等方式玩转新媒体,广受群众欢迎。龙岩市检察院“岩检酱”已推出200多期,总播放量破亿,其中“手机口电诈”预防普法视频在全市1239所学校课间播放,引起热烈反响。


千企问卷: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涉企行政争议主要发生在哪些领域?”“企业涉法诉求能否得到及时回应?”“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等‘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者因食品安全轻微违法,受到的行政处罚是否过重?”


2023年4月,福建省检察院部署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在为期一个月的大调研中,福建省三级检察机关以“面对面”调查问卷方式“访千企、问需求、把法脉、促法治”。


2024年1月3日,福建省松溪县检察院检察长黄丽萍(中)带队走访民营企业。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效载体。2023年5月,福建省检察院以具体问题和目标效果为导向,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做强主责主业、过硬队伍建设等制定《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细化26项重点内容展开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效履职的务实举措。同年11月,福建省检察院出台《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助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具体举措》,从强化民营企业保护的责任担当、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亲清护企”检察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回应企业关切。


福建省莆田市某企业高管挪用资金、骗取钱款、侵占财产,使这家知名企业陷入经营危机。案发后,莆田市秀屿区检察院依法介入引导侦查,深挖彻查漏犯漏罪,敦促被告人退赃退赔,帮助企业将1800余万元经济损失全部追回;同时针对发案原因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在2023年迎来新生。


千言万语:只为案结事了人无忧


初冬时节,推开厦门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大门,一股浓浓暖意扑面而来。“谢谢你们的耐心讲解,我不再上访了。”当事人郭某从“要告到底,决不罢休”到如今表示要息访息诉,思想转变的背后,是检察官不厌其烦用心解开他的“法结”与“心结”。


郭某是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因不服刑事判决不断申诉。厦门市检察院受理案件后,复查认为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量刑适当,但郭某仍怒气难消。为解开郭某心中的疙瘩,检察官多次邀请街道工作人员、郭某的亲友上门做工作,通过召开简易听证会,请人大代表和资深律师担任听证员一起释法说理,最终使郭某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判决结果。


2023年11月,福建省安溪县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通过应听尽听把办案过程“晒”出来,让各方听得心里亮堂,听出是非曲直,听出公平正义。在厦门,检察机关创新探索检察听证化解矛盾新途径: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对原案办理有疑问,就邀请原案办案民警、办案检察官列席听证会;民事监督申请人对社保、工伤等问题不了解,就邀请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听证会上讲解相关政策……在福州,两级检察机关2023年共开展检察听证843场,将当事人“法结”“心结”一起解,许多因案多年奔波、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深受影响的信访人,经过听证终于释怀,开始崭新的人生。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施兆接待来访群众


“四下基层”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福建省各级检察机关采取主动约谈、带件下访、下沉接访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研究具体措施,推动“治重化积”案件清零。


“四下基层”,下去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记者了解到,为弘扬“四下基层”精神,福建省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活动,以“五心”(即诚心、用心、耐心、细心、热心)服务推动涉法涉检诉求实质性化解,切实做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检察服务向海岛渔排延伸


“自从岛上有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我们参加社区矫正学习教育、接受监管,再也不用在岛和岛之间来回奔波了。”日前,家住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青山岛的社区矫正对象詹某对回访的蕉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2022年3月,蕉城区检察院在开展海上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中,就社区矫正监督广泛听取意见。詹某向检察官提出,其住所地与三都镇司法所之间没有直通客运航船,从村里前往司法所集中学习,一次往返需要换乘车辆、客船达6次,如遇船舶车辆衔接不畅等情况,一天内难以往返。


在专题调研基础上,蕉城区检察院建议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通过检察机关“5G+海上12309”检察服务平台,与司法所、边远海岛村委会开展多方同步视频连线对接。2022年5月,蕉城区检察院与蕉城区司法局、三都镇政府联合签订《关于边远海岛社区矫正对象针对性矫正措施的暂行意见》,依托海上5G检察服务平台,社区矫正对象可在住所地参加学习、接受监管。


宁德市蕉城区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沿海,海阔港深,拥有海岸线211公里,大小岛屿27个。2022年9月,“5G+海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蕉城区三都镇挂牌成立,海上渔排也设立了检察工作联络点。一年多以来,蕉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定期到海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与化解涉海矛盾纠纷、助力海上综治维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同时,该院还搭建三都澳海域智慧监控网,在青山海域安装高清摄像头,与蕉城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实现互联互通,以“海上定点监控+定期巡回检察”等方式收集涉海公益诉讼线索,及时处理群众控告申诉,对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海漂垃圾排查清理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检察服务从陆地向海岛延伸、从海岛向渔排延伸,实现远程接访、远程调解、远程听证一网通达,高质效发挥了诉源治理现代化功能。”蕉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清满说。




三顾海岛只为“和”


“气顺了,心情也好了,双方不再积怨,又有了来往。以后如果再遇到矛盾纠纷,我们会以和为贵,商量着解决,绝不会恶语伤人、拳脚相加了。”新年伊始,村民蔡某、陈某向前来回访的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


蔡某和陈某都是龙海区浯屿岛上的村民,两家相邻而居。2023年初,两人因排污管道重建问题发生纠纷,打起架来,结果分别把对方的亲人打成轻伤。案发后,两人主动投案自首。2023年5月,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案情简单,当事人都认罪认罚,直接起诉并不难。但如果双方矛盾不化解,起诉只会加深积怨,难保来日不发生更激烈的冲突。”为实现案结事了,办案检察官乘着小渔船上岛做当事双方的工作。但那时双方都在气头上,互不相让,一天下来,检察官无功而返。


一周后,办案检察官再次前往浯屿岛。那是一个大风天,小船摇摇晃晃,在海上颠簸近一个小时才靠上码头。“今天这么大的风浪,没想到你们还能来。”检察官的执着打动了当事人。这次当事双方都表示愿意和解,只是赔偿金额没谈拢。


“只要化解矛盾存在一线可能,我们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第二天,龙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小芬和办案检察官一同上岛,组织村干部、村里长辈和邻里乡亲一起做当事双方的工作,把理讲清、法讲透、情讲深,句句说到蔡某和陈某心坎上。最终,当事双方互相赔礼道歉,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不仅如此,此次调解还促成村里对两家污水管道的重建线路进行优化,从源头上解决了纠纷。


“我院每年受理刑事案件逾千件,是漳州市基层检察院中的办案大户。其中轻伤害案件占比约10%,多为乡村相邻土地权属、家庭琐事、情感纠纷引起。对这些案件,我们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履职全过程,办案人员宁愿多跑几趟路,多承担一些工作量,也要努力做通当事人的工作,实现最佳办案效果。”张小芬说。


为“晋心听”点赞


“‘晋心听’真正做到了‘如我在诉、如我在访’,让群众在检察听证过程中发出声音,体验民主,感受公平正义。”2023年12月28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人大代表叶飞彬在审议晋安区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为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的“晋心听”品牌点赞。


“林某骗我的钱,为什么不立案?那可是我大半辈子的积蓄啊!”2023年3月中旬,杨女士气呼呼来到晋安区检察院,称林某本人债务缠身还拉她一起办私立幼儿园,结果两人的投资都赔进去了。杨女士控告林某涉嫌诈骗,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不服,申请检察院立案监督。


办案检察官耐心听取杨女士诉求,审查申请材料,调查核实证据后认为,她与林某之间系债务纠纷,没有证据证实林某有诈骗故意,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正确。为消除杨女士对法律的误解,晋安区检察院决定召开听证会,邀请值班律师担任听证员,启动第三方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机制。


听证会上,杨女士充分表达了诉求。“如果您想维权,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提交三个方面的证据。”听证员了解事实经过后对杨女士进行释法说理,认为其申诉理由不具备立案监督条件,但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挽损维权。杨女士一边认真听一边记录,对公安机关不立案、检察院不予监督立案的理由均表示理解和接受。


近年来,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晋安区检察院以检察听证为工作重点,倾力打造“晋心听”工作品牌,静下心来听诉求,放在心上解民忧,用心把法理讲清、事理讲明、情理讲透,既解“法结”又化“心结”,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化解在基层。“2023年以来,我院从加强听证说理、丰富听证形式、延伸听证效果三方面着力,开展各类公开听证54件,听证后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晋安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介绍。



帮农民工解“薪”事


“解民忧纾民困,支持起诉31件,维权者获赔150余万元,农民工领回工资102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0万元。”2023年12月27日,写在福建省南安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数”说着过去一年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的检察“护薪”故事。


2023年6月,南安市检察院在履职中了解到,年近花甲的赵某一年前在工地被钢管砸伤,构成十级伤残。两个月前,赵某申请劳动仲裁,被告知她所在的建筑公司没有为她购买社保,案件不符合仲裁受理条件。


“已达退休年龄的农民工,用工单位没有为其购买社保,使其权益受损时难以维权。”办案检察官介绍,在摸清案件事实、理顺法律关系后,他们指导赵某整理固定相关证据材料。2023年6月13日,南安市检察院支持赵某向法院起诉,并与涉案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沟通协调,督促其履行工伤保险赔偿义务。最终,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赵某获赔12万元。办案过程中,检察官还了解到,赵某伤情好转后前往另一处工地务工,其27990元工资被拖欠近一年,多次催讨仍未拿到。南安市检察院决定支持起诉,最终为赵某一分不少地讨回了薪金。


2022年以来,南安市检察院加强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线索移送和沟通协作机制,畅通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维权渠道,深挖线索30余条,通过支持起诉、制发检察建议等举措帮助50余名农民工获得薪酬、工伤赔偿等共300余万元。南安某公司拖欠20名农民工工资被诉至法院,后因该公司倒闭无财产可供执行。2023年2月,南安市检察院接到监督申请后调查发现,该公司名下有厂房,只因没有土地使用权证无法处置。该院依法向法院发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建议将厂房出租,以租金偿还农民工工资。截至目前,总共95万余元工资已全部执行。


难在家中有人问


“老郑走了这么长时间,你们像亲人一样上门来关心我们,惦记我一家老小,让我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温暖。”2023年12月19日,家住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南郊村的林某接过荔城区检察院检察官送来的司法救助金。


林某的丈夫郑某在一起纠纷中被袁某杀害。2022年4月,法院判处袁某死刑并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50536元。袁某账户里只有5000多元,再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郑某是家里的顶梁柱,有年迈的父母要赡养,还有正在上大学的儿子。郑某去世后,林某苦苦支撑,艰难度日。


2023年9月,荔城区检察院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加大对农村地区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在一次走访中,检察官了解到被害人郑某的家属未得到赔偿,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宣讲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同时对接荔城区妇联和南郊村委会。“她家的情况属于因案致贫的六类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我们应当加大司法救助和帮扶力度。”荔城区检察院调查核实后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林某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在莆田市检察院支持下对林某实行两级院联合救助。


据荔城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佘晓冬介绍,该院通过建立“检察长协调、控申部门主办、业务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起司法救助工作全院“一盘棋”格局。同时,借助大数据模型,该院与法院执行数据库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未赔偿数据进行筛查比对,重点挖掘相关案件中困难妇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的线索。


“司法救助工作中,我们变‘等群众上门申请’为‘主动上门救助’,加强与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接妇联、工会以及社区、乡镇,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大格局,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检察力量。”荔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赵育生表示。




来源:检察日报·同题报道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