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化凝聚力量 创新推动发展
时间:2018-06-04  作者:  新闻来源: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铁肩担正义,文化铸检魂”。检察文化是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内核,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河北省南皮县检察院扎根姜太公垂钓之地,传承清末重臣张之洞“开拓创新、务实求强”的爱国救国精神,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凸现南皮检察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模式,不断激发检察文化的教育、规范、约束、凝聚、激励作用,大力提升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以文化建设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

 

讲政治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南皮县院党组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文化建设的首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检察长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参加建95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先后部署开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活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崛起”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实施《关于做好服务和保障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专项预防工作的意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树立正确的改革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每一个环节,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进分类管理、内设机构、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等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以文化建设增强素养,强化法律监督

 

司法办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也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院党组鲜明提出“树正气、优环境、创业绩、争一流”的文化建设目标,每年制定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学习李保国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与北京、山东等地全国先进基层院建立长期人才培训、业务帮扶关系,举行法律知识大赛、心得体会交流、个人愿景展示等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比赛,干警在强身健体中激发争第一、攀高峰的勇气。在机关一楼大厅建设“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使命墙,二楼建立反映干警自我提醒、自我勉励格言警句的“励志心声”专栏,在一至五楼分别设计了“廉政文化”“南皮文化”“百年检察文化”“崇尚法治”“快乐工作”五个板块的走廊文化墙。一点一滴熏陶,日积月累沉淀,4800平米的办公楼,每一处都被充分利用,耳濡目染地向检察人员解读着法治内涵,时刻提醒着肩负的光荣使命。正是这种精神追求,不断激发南检人单项争优秀、集体争先进、工作争品牌2014年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共查办职务犯罪3543人,承办中纪委、高检院、省院交办重大案件88人,仅2015年,就为国家挽回损失6500余万元。《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综合报告》被省院评为优秀奖,54名干警被省市院通报表彰11个科室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10项工作连续多年综合考评全市第一。

 

以文化建设推动创新,打造“数字检察”

 

创新是文化的特质,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着力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建立合理化建议长效机制,党组成员注重听取检察人员意见,每周例会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或改善方案,多次召开“抓重点、创特色、争一流”动员和推进会议。2014年初,确立以“数字检察”为突破口,实现检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发展战略,共建设完成司法办案、检务办公、队伍管理等“六个平台”28项目。对办案工作区进行信息化改造,电子证据提取、心理生理测试、司法会计新技术鉴定、办案审讯指挥监控率先在办案中得以应用;电子卷宗录入、文书纠错、公诉一体化示证、远程提讯庭审为批捕起诉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案件质量监控、侦查活动监督、检委会工作系统的应用为完善内外部监督装上了“放大镜”;在检察内网开辟“检察文化”专区,认真办好“南检动态”、“检察论坛”、“案例研讨”等栏目,及时发布检察文化建设信息,畅通学习交流渠道;智能电子考勤、电子日志考核、移动办公系统投入应用,队伍建设和管理开启新方式。时任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在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之后又作出专门批示:南皮县院打造“数字检察”工作,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多次来院视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沧州市院召开现场会,全市推广南皮检察工作经验。全省及山东、河南90基层检察院前来参观学习。文化创新与数字化建设互相交融、并驾齐驱,让南皮检察呈现出绚丽多彩的时代特征。

 

以文化建设规范司法,提升司法公信

 

检察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谨、规范是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的目标,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和高检院《刑事诉讼规则》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的学习培训,努力让规范司法成为每个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建设,严格各项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结合岗位职责,对严格、规范、文明司法作出公开承诺,组织全院检察人员参加检察礼仪系列讲座,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20155月,全市率先建集信访接待、案件查询、行贿档案查询等功能的检务公开大厅,被省院评为省级直属示范院。规范受案管理,开发运用微信预约、自助阅卷系统,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天树律师事务所为案管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201612月,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院

 

以文化建设服务群众,锤炼检察名片

 

开门建设检察文化,推动检察文化走出机关大门,提升检察文化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群众的功能,让这朵“检察文化之花”香满社会。规范建设检务公开工作,在“两微一端”设置“走进南检”“案件信息”“便民服务”“队伍建设”“检察文化”“图说检察”等栏目,推动检务公开向司法办案延伸,全方位展示宣传检察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和先进检察人物。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活动,与全县三十多所中小学开展“检校共建”,先后在县委党校、国税、地税、银行系统和农村“两委”举办专题讲座。在县城朝阳中路,利用灯箱形式,打造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预防文化一条街(字幕)。率先在全市创建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运用声光电等技术建设立体化呈现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内容,针对党政干部、执法人员、金融企业等不同人员制作警示教育专辑套餐,接受参观教育48家单位6000余人次。坚持举办不同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走进检察、了解检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果说检察文化是检察软实力,那么,南检正是凭借打造这种文化软实力,建造起一座丰富多彩的南检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支撑起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的辉煌大厦。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南皮县检察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