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守住一米阳光
时间:2017-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住一米阳光

——记南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洪星

时间在流淌我们在路上多少个春秋是为谁流浪依然在成长慢慢变坚强身边的阳光赐我们力量让我们一路有阳光……”闲暇时,周洪星总喜欢走在阳光里听着歌儿。他说,这种感觉让人暖心,也会使头脑清醒。

周洪星河北省南皮县检察院控申部部长。他始终把来访群众当作亲人待、当作客人敬,进门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敬礼、一杯热茶近情;无论来访群众的情绪多么激愤、言语多么难听、行为多么过火、诉求多么不合理,他总是不急不恼,悉心调处,依法办理。在坚持24小时电话举报自动受理和24小时人员接访制度的基础上,带案下访,变单纯的“等”、“靠”来信来访为上门服务,把群众更好地行使控申诉权利落到实处。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数次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带领的科室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单位,个人也多次受到市县的表彰奖励。

春风化雨接来访

周洪星常说:“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是送上门来的工作,说明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表明了他们对我们的依赖。所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次有人来访,他立即热情将来访群众迎进接待室,倒上一杯热水,认真接待,仔细听取群众的诉求,及时帮助来访群众解决问题。去年6月,某村妇女刘某和女儿到检察院来访刘某头脑不清黏黏糊糊,说话颠三倒四,思路不清,逻辑不明。他不急不火,一边给刘某倒水,一边告诉她不要紧张慢慢诉说,耐心地听她讲事情的经过,有不清楚的地方,就让刘某的女儿做补充,总算把事情的始末缘由弄明白了。解决完刘某母女的问题,时间已到了12点半,周洪星就让干警到食堂给刘某母女打来了饭,吃饭后刘某母女高兴地离去。

去年,以周洪星为首的控申部共及时有效的劝化息访45件,自行初查12件办理市政法委交办案件9件,省政法委、县政法委联合转交案件6件。另办理国家赔偿案件4件,上访老户息访息诉3件。

                    

励精图治充电

控申接待工作只用心用情,而没有过硬的法律素养也难以胜任、难有作为。中专毕业的周洪星深知自己文化底子低,仅靠学的这点儿专业知识很难在工作中有所突破,为了夯实自己的法律根基,先后参加了电大、党校和法律研究生的学习。办公室里、图书馆中、家里客厅沙发上、卧室床上……都成了他读书学习的地方。为了真正学到点东西,他放弃了周末的出游计划,推掉了与亲朋好友的圆桌聚餐,一有时间,就捧起书来“啃”,十几本书上都密密麻麻写满了他记的笔记。有人对他说:“进修学习不就是为了取得一个学历吗,没有必要这么认真。”他笑着摇头说:“取得学历是必需的,可光有学历却没有跟学历相符的知识储备哪行,我们工作中依靠的可不是学历而是知识、经验和能力呀!”凭着顽强的毅力刻苦的学习,他取得了河北大学法律专业的毕业证。另外,他还经常向身边的业务骨干请教,定期就上访人提出的涉及公安、法院业务的问题和相关专业人士一起探讨。

就这样,不间断的学习和多年的岗位历练使他敢于面对上访人的任何问题,在控申岗位上干得游刃有余、灵活自如,领导同志称赞,群众百姓夸奖。

                    

及时认真取证

在工作中,为了及时圆满完成任务,周洪星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工作是常事,把周末变成工作日是常态。今年5月,接群众举报初查某案件时他发现农村基层干部王某、崔某有贪污嫌疑,便带领干警冒着炎热酷暑,反复走访了数十个部门和单位,行程达上千公里,克服种种困难,调取了各种证据和询问材料100余份,迅速立案后移交反贪局进一步侦查最后向法院提起公诉。其余初查终结后将结果及时回复了举报群众,群众表示十分满意。

去年7月底,省政法委批转徐某上访反映某派出所渎职一案,周洪星立即向检察长汇报并放下手头工作展开初查,询问相关人员,调取证据材料,查明反映问题失实及时上报政法委,得到了政法委领导的表扬。

……

在控申接待工作中,周洪星注重对群众关爱和尊重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参加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在接访期间接打私人电话、处理个人事务……有时遇到生活困难的来访群众,他都力所能及帮助送件衣服、带把雨伞……虽然这都是小事,但他认为小事不小,他说:作为在检察机关“窗口”单位工作的检察官,我们除了要依法调处纠纷、化解矛盾、息诉罢访,更要借助这个“窗口”,传递法治的温情、社会的温暖、人心的赤诚,引导上访群众树立法治的信心、对社会的信任!

周洪星认为,无论什么岗位,只要种下一粒希望的种子,就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控申岗位上,我会继续用自己的微力量,为来访群众解决好每个难题,为基层百姓多做一些实事,为检察机关擦亮这扇‘窗口’,为社会和谐安宁付出一份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一米灿烂温暖的阳光!”

 

 

作者:贾霄

地址: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