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日报社论: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培风图南,才能韶华向远,精进臻善。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力、蹄疾步稳的一年,全国政法机关迈出了昂首向前、意气风发的第一步。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在此次会议中,“法治”是贯穿始终、多次被提及的关键词之一。在过去一年中,一项项汇聚着法治实践伟力的务实举措不断,人民群众愈发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与温度,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党的二十大以来的政法工作,为全国政法机关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舞了政法机关再续新篇的士气。会议对全面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所作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系统性谋划,使全国政法机关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干劲更足。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会议部署狠抓落实,以检察工作实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以政治视角、政治思维来审视政法工作,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锚定政法工作历史方位。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明文载于我国宪法中。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认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通过检察履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高质效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扭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探索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现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权利义务统一中判断对错,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将“纸上的法律”转化为行动中的法律,内化为群众心中的法律。“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政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重要前提,是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厉行法治。检察机关要担负法律实施的法定职责,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遵循司法规律,严格依法办事。要时刻牢记,这是关系到检察机关基本职能履行的重要问题。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从顶层设计上纵深推进政法改革,统筹兼顾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处理好时度效与公平正义的关系,是司法工作的一个永恒课题。检察机关要聚焦于“案”,深刻理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时代内涵,纵深推进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变革,探索建立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办案新模式。聚焦于“人”,研究制定检察专门人才发展规划,完善检察官遴选制度,健全检察官助理招录、培养、管理机制,完善编制外书记员聘任、使用和管理机制。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于新起点上再启新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