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南皮县院构建“三大平台”深入推进“三类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建设
时间:2019-07-03  作者: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SRC-717109309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官和检察辅助、司法行政三类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来,南皮县人民检察院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核心,实施为期三年的“三类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和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积极助推队伍素能建设抓出新成效。

 一、构建分类培训平台

积极开展三类人员业务培训活动,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根据“用什么学什么”的培训原则,重点对检察官和检察辅助、司法行政三类人员分别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律业务培训以及专业知识培训。党组成员、入额检察官、业务骨干每周轮流讲座,授课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实践和学到的新理论新思想,办案中的经验做法、先进检察理论、新的业务知识、法律文书写作技巧、专题活动心得体会、疑难案件观点展示、社会时事热点等方面内容,自选题材和角度,准备讲课文档、课件PPT等教案,公开登台授课,并现场交流、讨论。截至目前,已开办各类业务培训20余期。

 二、构建岗位练兵平台

为检察官和检察辅助、司法行政三类人员提供多部门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努力锻造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要求。一是选派2名优秀检察辅助人员分别到省内外先进基层检察院,选派1名民行部门干警到省院,分别进行实岗轮训,实际深入案件办理氛围,熟悉司法程序、掌握司法技能、提高司法水平,努力将司法办案的亲历性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根据干警的不同特质实行换岗一周实训,业务科室干警到综合科室从事综合事务以及公文写作、调研、宣传工作,全面了解机关事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综合科室干警分配到业务科室,进一步熟悉检察业务,增强职能意识,截至目前,已集中安排一周换岗实训3次,12名干警参加

三、构建考核评价平台

探索建立三类人员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将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对各部门绩效考核、检察人员平时考核的范畴,员额检察官每年主讲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员额责任制考核内容。将全体干警参加“素质提升”工程的经历和成果建档留存,作为干警评比先进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干警争先创优,积极进取,促进干警成长进步。二是为检察官和检察辅助、司法行政三类人员搭建“学、练、赛”平台,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以及岗位大练兵活动,适时开展岗位业务竞赛、法律知识竞赛、计算机操作竞赛、公文及法律文书制作竞赛等活动,及时组织赛后评议,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着力提高广大干警的业务能力水平。 5月17日,举办了警车驾驶员驾驶基础知识竞赛和驾驶基本技能大比武活动,6名专职司机全部参加考核。经考核,获总分前三名的警车驾驶员被通报表彰,并计入年度考核成绩。按照《实施方案》安排,7月19日,将举办检察辅助人员培训成果考核,即法律文书制作竞赛及计算机速打竞赛活动,届时,我院所有检察辅助人员将全部参加考核。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