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四措并举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显成效
时间:2019-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南皮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深入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敢于担当检察队伍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检察队伍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抓政治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收看讲座、集中学习、体会交流、民主生活会等各种形式,强化学习,坚定信念,提高思想觉悟,筑牢思想基础,树立政治统领理念,为检察工作开展找准把实正确的发展方向。一年中,院党组组织集中学习12次,利用党组会组织专题学习18次,组织全院干警大会学习6次。二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把班子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对领导班子进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的促进了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加强班子成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政策、方针,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监督。

二、以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养

坚持对干警实行业绩考核,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力度,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一是启动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专题调研。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检察业务总体需求,成立两个专题调研小组,制定出台了详细的调研方案,选定多名员额检察官和业务骨干,通过定向学习、分组研讨、个人撰写、集中推荐等方式,合力对如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公益诉讼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难题进行专题研究。一年中,在各类网站、报刊发表专题调研26篇。二是举办“全员系列培训活动”。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全年开办“全员系列培训活动”,重点对全院干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入额检察官轮流每周讲座,截至目前,已开办各类培训30余期。出台了《“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成果展示实施方案》,就定期展示学习培训成果的形式、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规范。2018年9月28日,组织9名业务骨干分别就外出培训的课程内容、学习成果以及个人的体会感悟进行了集体汇报和精彩展示,实现了一人培训,全员受益的既定目标。

三、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机关纪律作风整顿

坚持抓廉洁从检这个重点,紧扣执法办案、办公内务两条线,紧抓检务督察和社会监督防护网一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先后制定起草了《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会议纪律管理制度》、《电子用印管理制度》等30项务实、可行的规章制度,着力对考勤、请假、值班、着装、用印、办文、办会、车辆管理、办公用房、业务培训等多项工作都作出了细致的规定。定期开展检务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新制度试运行以来,效果十分明显,干警们的纪律观念与作风意识都得到了大大加强。二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院各部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抓住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为检察干警亮明纪律底线,拉起警戒红线。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检察队伍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检察改革的重点任务,积极落实上级院的具体工作部署,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稳妥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是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一“牛鼻子”,制定出台《检察人员权力清单》、《办案组织设置和运行办法》、《司法责任认定与進究》等9份规范性文件,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检察权运行机,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二是精心打造智慧检务。坚持以科技为引领,以信息为支撑,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重点抓好案管智能助手、语音智能识别、类案推送、量刑建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公诉”、“智慧侦监”、“智慧民行”等智慧检务体系一年中,共完成三方远程庭审系统新建、检委会系统升级、出庭一体化系统改造等建设任务。三是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不断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不断拓展案件信息公开深度,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年中,共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305条、法律文书198条、重大案件信息24条。今年来共发布微博1798篇,微信583篇,头条号519篇,门户网站29篇。建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网站、热线电话、移动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精神文明创建
全省检察长会议
新浪微博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皮县朝阳中路 电话:0317—856520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92702000154号